close

2011-09-21 01:03 工商時報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保險除了保費多少、保障範圍,受益人填寫也是大學問,壽險業者指出,單身族、雙薪頂客族、三明治族、單親家庭族的選擇大不相同,慎填受益人,才不會讓保險的美意打折扣。

 保險業者指出,單身族因為沒有小孩或配偶,若需要奉養父母,建議以父母為最優先的身故受益人,或是有些長期同居人需要照料,也可將同居人列為受益人之一。如非親屬關係,必須先向保險公司說明,以獲得同意。

 雙薪頂客族因夫妻尚未有小孩,可以將配偶列為優先的身故受益人之一,若需奉養父母,可再加上父母為身故受益人,並以順位或比例來分配適當的金額。

 相當辛苦的三明治族需要照顧小孩、配偶及父母,所以也可以順位或比例來安排受益人;若小孩年紀尚小,建議以配偶及父母為主,或利用信託的方式,避免若父母雙方都過世,小孩可能缺乏理財能力、無法善用保險金照顧生活。

 現在有愈來愈多單親家庭族,未婚媽媽或單親家庭家長過世後,若小孩未成年,民法規定的法定監護人為其親生父母親,也就是已離婚的另一半,在此狀況下要特別注意受益人填寫,指定能夠充分照顧小孩的受益人,以保障小孩權益。

 第一金人壽補充,過去若保戶未填指定受益人,保險金給付由法定繼承人領取時都會加計遺產稅,但目前許多保險公司的條款或要保書都已修改或註明,如果未指定受益人或指定受益人身故,受益人為被保險人的法定繼承人。

 就以保單條款來看,現在即使若未填寫受益人,法定繼承人領取保險金死亡給付時,也不需另計遺產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