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

)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周六在夏威夷公布《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架構。TPP將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連歐盟(EU)也相形見絀,可大大增加美國在亞太區的影響力。

  奧巴馬指出,TPP將促進成員國的經濟增長,降低貿易障礙,增加出口,為成員國的人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說,跨太平洋地區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地區,美國深切致力於打造跨太平洋地區安全和繁榮的未來。奧巴馬指佔世界經濟總量與貿易量約一半的亞太地區對當前美國的經濟復甦、創造就業具有關鍵作用,美國將與亞太地區經濟體在經濟、貿易和安全等方面開展合作,「這是我當前最優先要做的事。」

  奧巴馬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已經就TPP達成基礎框架,明年之前將形成整個協定的法律文本。他指TPP將幫助美國實現出口倍增的目的,支撐美國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

  九國已表態會參加

  已表示會參加TPP的九個國家是美國、澳洲、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日本日前也表示會加入談判。加入日本後,TPP創建的這個地區經濟組織,將較有二十七個成員國的歐盟還大百分之四十。

  美國共和黨議員布雷迪表示,在日本要求參與由美國主導的TPP後,加拿大、墨西哥及其他至少兩個國家都表示有興趣加入,證實這股勢頭強大。他又說,據悉菲律賓及巴布亞新幾內亞也都表示有興趣加入協商。奧巴馬指美國過去是亞太區的領導者,不希望未來影響力減低。奧巴馬大力促銷高度自由化的TPP,外界認為,美國有意推動TPP取代亞太經合組織(APEC),並將中國排除在外。中國沒有被邀請參與TPP商討。

  已經表明對TPP興趣不高的中國,顯然對美國意圖主導亞太經濟發展與區域安全有微言。中國指TPP計畫「野心太大」,亦恐防美國積極推動TPP會影響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及擔心被逼進一步開放經濟及令國企受壓。

arrow
arrow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