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周一表示,歐洲債務和銀行業危機「急速擴大」正威脅歐元區,甚至歐盟所有國家的主權債信評等。

 穆迪表示,信用危機在短期內將因為缺少有效措施來穩定市場而上升。歐盟高層也因為面臨諸多制肘而難以迅速行動來恢復市場信心。

 穆迪指出,歐洲在短期內不會有重大的政策去穩定目前的信用市場,因此穆迪對歐元區、甚至可能對整個歐盟的全部成員國所給予的主權債信等級,將必須重新檢討。穆迪預期在明年第1季去完成其重新調整評等的動作。

 到目前為止,歐債危機已經讓包括前義大利總理貝魯斯康尼等5個歐洲國家的元首因此下台。歐元區財長周一齊聚布魯塞爾開會,就是希望在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惡化而衝擊金融市場一周後,能讓市場重新恢復信心。

 目前投資人正避開像義大利等風險較高的國家公債,義大利債務較西班牙、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等4國總和還要高,而歐元區現在可能已經難以阻止2年多以前,由希臘開始引發的債務危機的擴展。匈牙利主權債信評等上周遭穆迪調降至垃圾等級,而比利時信評也遭到調降。

 穆迪表示,儘管他們目前的主要看法是歐元區將會維持其完整性,不會進一步演變成債務違約,但即使如此「正面」看法也包含了短期內涉及信評被調降的負面可能性。

 穆迪認為只有連串衝擊,導致更多歐洲國家難以在市場取得融資和需要紓困時,才會迫使政客推出有效的解決計畫。穆迪強調,不能再忽視多個歐元區國家債務違約的可能性,以及流動性危機持續擴大的機率,多國債務違約可能性將繼續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