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珪如╱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21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廖珪如╱綜合報導】


據日本媒體披露,日本正與中國洽談購買100億美元中國國債。時值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訪中前夕,有分析師認為,此時拋出購買中國國債議題,除了深化中、日兩國關係,也能讓向來押寶在美國身上的日本外匯儲蓄管理多元化,可謂一舉兩得。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據中日兩國提議的雙邊貿易和金融協議,日本可能將購買中國政府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目前,中日兩國官員正在制定詳細方案,以期野田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晤時,能夠簽署相關協議。


日本投資中國並非神來一筆,早在去年9月,野田還任職財相時就曾暗示,鑑於中國購買日本債券,日本應有能力投資中國。時隔1年,野田登上首相大位,本月25、26日訪中前明確拋出有意將部分外匯儲備轉為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議題,實在其規畫之內。


日經新聞報導也指出,由於日本政府外匯基金特種帳戶目前只專注於投資美元,但財政出身的野田團隊謀求將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同時,野田更希望透過支持中國人民幣的國際化來加強中日經濟合作。


報導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減緩,抑制歐美利率,各國央行現在都開始計畫購入較為穩定的人民幣債券。因此,這次日本要走在其他國家前面,幫助中國為人民幣計價債券交易培養一個人民幣離岸市場,雙方也將設立一個環境投資基金,由日本國際協力銀行和日本私營企業參與其中。


對此,日本財政大臣安住淳表示,日本目前未擁有任何中國國債,但若雙方能夠相互持有國債,對兩國關係多有裨益。安住淳強調,日本外匯儲備高達1.22兆美元,僅次於中國。就算日本以100億美元購買中國國債,並不意味著日本將放棄美元和歐元,因這筆金額占不到日本外匯儲蓄的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日本 國債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