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 01:39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周四進行今年首次的公債標售,儘管標售總金額幾乎達到目標上限,但投資人認購情況不如前次踴躍,指標10年期券標售殖利率也告揚升,由於信評機構已威脅要砍法國的AAA最高信評,發債成本增加加深市場的憂慮。

此外,歐盟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指出,歐元區去年12月的通膨年增率為2.8%,低於前月的3%,為去年7月以來通膨年增率首度下滑,通膨趨緩將給予歐洲央行(ECB)更多支撐經濟的貨幣政策空間。

受歐債危機疑慮加深打擊,歐元周四持續下跌,盤中跌破1.28美元至1.279美元左右。在此同時,歐美股市也告不振,美股道瓊指數下跌超過百點。有報導指出,歐盟財政協定最新版本賦予歐盟執委會更多權力,包括可以把違反財政相關規定的國家送上法庭。

法國財政部周四分別標售2021、23、35與41年到期的長天期公債,原定總標售目標為70至80億歐元,最後標出總額為79.63億歐元。

與前次的標售情況相比,今年首度發債市場買氣出現下滑,發債利率也上揚,此次指標10年期券超額認購比率僅1.64倍,遠低於去年12月初的3.05倍,平均得標利率則達3.29%,高於上次的3.18%。

專家指出,法國必需以較高的發債利率,才能吸引投資人認購其公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