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張中昌 台北  2012-01-31 13:00  

根據傳統投資思維,市場普遍都假設新興國家的投資風險高於成熟國家,因此過去一直以來,新興國家的評等較低,但天達投顧指出,有這樣的想法其實已經陷入迷思,尤其近期歐債問題有解及美國經濟持續朝向穩步復甦發展,預料全球資金仍將重回投資價值面考量,也將對整體新興債市走勢具正面助益。

迷思一:投資新興市場風險較高?

2012年新興國家經濟仍將是帶動全球成長的主要動能,其經濟成長率更可望超越成熟國家達4個百分點。同時由於新興國家經過20年的政治與經濟改革,強勁的經濟成長率與財政的限制,使得整體負債比大幅下滑;目前新興國家的財政赤字平均佔GDP比重1%,低於成熟國家的4.5%,財政穩定度較高,因此就還款能力與違約風險來看,投資新興國家的風險不一定較高。

迷思二:投資新興債市報酬率低於新興股市?

由於新興國家成長動能較高,自2000年以來新興國家股市共上漲87%,但新興國家債券指數卻上揚達208%,顯示股市投資的長期報酬不必然會高於債市投資。而若是從債券收益率角度而言,以目前許多新興國家主權債殖利率約在5%以上來看,相較於美、德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在2%左右,更是高下立判。

迷思三:新興國家債券都是垃圾等級?

根據摩根大通證券統計,在2011全年,新興國家主權評等獲得調升共有35次,而累計自2008年以來,則更高達133次之多。展望2012年,並預估今年將有22次新興國家主權評等可望持續調升,整體調升次數超過調降,使得平均信評水準已經是投資等級的新興市場債券,信用評等可望再上層樓。對照日前標準普爾調降美國主權債信評等,展望為負向,及近期再調整包括德、法國等15個歐洲國家主權展望為負向來看,成熟國家未來被調降評等的投資風險可能性將高於新興國家。

迷思四:全球資金持續撤出新興債市?

儘管新興債市自去年下半年起,因為資金風險趨避衝擊,資金呈現流出趨勢。但若從金融海嘯以來統計即可發現,整體資金仍是持續流入新興債市,尤其是來自於法人、美國及亞洲等國家主權基金,更是備受其青睞。加上,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展望2012年新興市場債券發行量約為620億美元,低於09年與10年的發行量。因此當市場趨於穩定後,預估將有機會出現超額認購行情。

天達投顧強調,面對第一季歐債將達到債務還款高峰期的不確定性影響下,使得市場投資人風險趨避更重要,推測全球資金仍將重回投資價值面考量,對於新興債市走勢有利,投資人可以特別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