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2.02.01 03:56 am

馬來西亞央行31日維持利率不動,分析師說,亞洲各國央行可能因美國聯準會延長低利率政策而暫緩降息,轉而關注匯率。

馬來西亞央行表示,貨幣政策委員會決定維持隔夜政策利率在3%,並指出由於歐債危機引發的全球經濟不穩定疑慮揮之不去,該行有必要審慎以對。

印尼、泰國、澳洲和菲律賓等亞太國家,在過去三個月內均至少降息一次,許多經濟學家也預測,今年印度和南韓可望再度降息。

但隨著聯準會延長低利率的時間,打亂了亞洲央行先前的盤算,可能暫緩降息轉而關注貨幣匯率,因為當聯準會維持低利率時,降息可能會產生不樂見的後果。

聯準會上周公布的預測顯示,利率可能維持目前接近零的水準至2014年下半,延長了去年11月公布的維持低利率至2013年中的承諾。

但聯準會維持低利率是有條件的。

一旦美國經濟表現較預期強健,或通膨壓力升高,聯準會就不須遵守維持低利率至2014年的時間表。

新加坡OSK-DMG的首席經濟學家湯瑪斯‧連說:「聯準會的做法仍有許多令人困惑之處,亞洲決策者將面臨更多複雜因素。」

亞洲央行在設定利率時,通常也會關注匯率,因為許多亞洲國家的經濟都是出口導向。聯準會的超低利率可能代表較疲軟的美元,可能傷害亞洲出口的價格優勢,這也是為何亞洲官員以調整匯率取代降息來刺激經濟成長。

全文網址: 大馬利率不動… 亞洲降息風可能暫歇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871275.shtml#ixzz1l5PG3Hy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