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2.02.13 09:11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近幾年市場風雨飄搖,公司債似乎比股市來的穩定,尋求更佳報酬與安全港的投資人已紛紛轉入公司債。不過,分析師指出,公司債的風險已逐漸升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公司債交易方式的改變推升價格與波動性,個別債券之間的差異也變小,專家認為投資人應做好公司債風險攀升、報酬可能縮水的心理準備,重新思考債券投資組合配置。不過,一旦投資人了解公司債市場的變化,就可以做出理性決定,思考哪一類投資(共同基金、ETF或個別債券)帶來最佳報酬。

畢安科研究公司(Bianco Research)策略師西蒙斯說:「債市的轉變將衝擊小投資人,投資人可以做的就是了解風險如何轉變,並積極應對。」

債市變化的核心就是銀行角色式微,銀行業往往是大型的公司債交易商,不但儲備眾多債券,替買賣家撮合。專家表示,伏克爾法則與新版巴塞爾協定(Basel III)等新法規已迫使銀行謹慎選擇持有債券。

雪上加霜的是,聯準會(Fed)近來大舉購買美債,導致債券價格變相變貴,隨著投資人追求高收益,其他債券價格也跟著上漲,也讓傳統投資效益估算法失準。

由於人為因素壓低美債殖利率,最好將高收益債券指數的實質殖利率列入考量。目前高收益債券指數的實質殖利率約為7.3%,低於15年平均值10%。懷疑者認為,債券報酬率不足以抵擋投資人遭受的風險。散戶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專家表示,有餘裕的投資人應該固守個別債券,以公司債面值約1,000美元左右來看,投資人可以計劃一次購買至少2萬美元的債券,避免在手續費上吃虧。

全文網址: 美公司債 風險逐步攀升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896463.shtml#ixzz1mEaTgs1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