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工商時報 【陳碧芬、陳美君/台北報導】
 央行對後續的利率政策,會採取什麼作法?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表示,全球情勢對台灣經濟影響很大,美國經濟又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美國2月份的多項經濟數據都有成長,「希望將來有更多的好消息。」

 彭淮南認為,美國景氣衰退時,台灣、新加坡會受到很大影響;但是,美國反彈時,台灣就會「跳很快」。從此次金融海嘯來看,危機源自美國,台灣經濟規模小,進出口比重高,又多出口美國市場;投資銀行就曾比較,台灣與美國經濟相關度約8.2,僅次於加拿大。他認為,美國經濟體是台灣的36倍,美國GDP成長下滑1個百分點,台灣會掉36個百分點。

 對於美國接下來經濟走勢,彭淮南引用多家機構的預測,包括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的電視專訪內容,認為美國經濟會在年底反轉,經濟成長年增率或許還會是負數,但季增率在下半年就會反轉。

 有關美國景氣好轉的數據,彭淮南昨天指出,目較1月分情況,2月美國新屋開工數增加22.2%、2月成屋銷售數也增加5.1%;2月成屋銷售增加5.1%,美國房價也自2008年2月以來,在2月首度上漲1.7%,而昨天才剛公布的美國2月新屋銷售量也增加4.7%,耐久消費財訂單也上揚3.4%,均是近來很好的數據。他說,希望美國有更多的好消息出來,若美國聯準會所認為的,擴張性財政政策與其他穩定市場措施奏效,美國經濟可望於今年底止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