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周子渝/綜合外電】 2009.03.28 04:31 am
粗糖產量下跌,進口商又未加快進口腳步,白砂糖今年漲勢很可能超過原油和黃金,成為市場最熱門的商品。

相較於金屬和能源,糖價較不受景氣影響,每年需求平均呈個位數成長。

國際糖業組織(ISO)預估,2008/09年度全球糖產量約1.61 億噸,比前一年下滑4.2%,預計會比總需求短缺430萬噸,使糖市由供應過剩轉變為供不應求。

印度減少種植甘蔗,是糖市短缺的主因。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糖生產國和第一大糖消費國,印度製糖廠協會(ISMA)預估,今年國內消費量約2,250萬噸,但生產量僅1,550萬噸

面對糖市供應不足,進口商仍腳步緩慢,沒有積極增加粗糖和白砂糖進口。印度等國有能力把粗糖精製為白砂糖,但隨著國內供給下滑,這些國家可能被迫依賴進口來滿足國內需求。

恰爾尼克糖業公司(Czarnikow)駐倫敦分析師戴克拉克說:「某些進口商的反應太慢,最後可能要直接進口白砂糖,而不是進口粗糖。」

分析師估計,美國因國內供給短缺,需要進口100萬噸的糖,一位倫敦經紀人說:「因國內精製量下跌,美國可能需直接進口白砂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