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2009/05/17

全球經濟下墜力道趨緩,市場龐大游資搶進商品價格,通膨壓力隱然浮現。油價這波彈幅超過7成,基本金屬漲了2成,糖、小麥、黃豆價格也都活蹦亂跳。

全球經濟下墜力道趨緩,市場龐大游資轉進去年「跌很大」的商品原物料市場,油價這波彈幅超過7成,基本金屬漲了2成,糖、小麥、黃豆價格也都活蹦亂跳。去年績效超差的天然資源基金,今年全部鹹魚大翻生。

今年國內23檔天然資源基金都擺脫去年下半年月月負報酬悽慘表現,今年以來平均績效14.54%,近1個月績效為7.23%。近1個月績效排名第1、第2的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新加坡大華全球資源基金,單月績效也都在12%以上。

摩根富林明投信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分析,去年全球景氣迅速結凍,各國包括原油、基本金屬等需求同步萎縮,天然資源價格下墜速度快又猛,在台灣甚至一度出現汽油比礦泉水還便宜情況。

但今年各國央行連袂降息、景氣稍有回溫,市場對於現金偏好度降低,不耐低利率的游資彷彿飢餓已久的獵豹,瘋狂殺進跌深的原油、鐵、農產品等原物料市場,大剌剌獲取超額報酬。

資金行情大肆炒作,市場又擔心價格越墊越高的原物料,會拖緩經濟復甦時間,也有悲觀派人士認為,去年住進「加護病房」的全球經濟體還沒出院,原物料沒有實質需求支撐,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孟袁提出3個觀察指標。

首先是美元走勢,能源、大宗物資商品期貨交易是以美元計價,如果美元持續弱勢,就會吸引熱錢進場套利;第2觀察點是美國每月發布製造業、工業指數是否繼續上揚,甚至回到代表景氣榮枯分界點的50;第3個指標建議從供給端觀察,特別是掌控全球7成石油蘊藏量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動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