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9.05.19 02:52 pm
金融時報報導,巴西中央銀行和巴西總統魯拉的助手18日表示,巴西和中國今後將在雙邊貿易中使用各自的貨幣結算,而不是使用美元。魯拉說,他準備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討論用人民幣和巴西貨幣里爾結算的問題。

中國最近對美元的國際主導貨幣地位提出挑戰。巴西和中國的元首在G20金融峰會上首次倡議,用各自貨幣結算雙邊貿易。魯拉在訪問中國前質疑,為何像中國與巴西這樣重要的國家,必須使用美元結算,而非各自的貨幣?

但巴西中央銀行的一名官員強調,雙方磋商的貿易結算貨幣仍在初級階段,並非中國最近與阿根廷達成的貨幣兌換協議,美國與巴西等國也有貨幣互換協議。

這名官員說:「貨幣兌換與貿易沒有必然的關係,互換的資金可在許多方面使用。我們與中國討論的是,巴西用本國貨幣支付中國貨物,中國用人民幣支付巴西的產品。」他說,兩國央行行長將很快舉行商談。

巴西和阿根廷去年9月簽署協議,兩國進出口貿易可收取對方的貨幣,同時仍可繼續使用美元。陪同魯拉總統訪問中國的一名助手說,與中國達成類似的協議迫在眉睫,「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而今卻是可能的現實。像里爾和人民幣這樣的強勢貨幣,完全可用作貿易結算。」

經濟學家認為,特別提款權的建議目前無法實施,中國與貿易夥伴達成的雙邊結算協議,有利於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廣泛使用。在國際貿易中更多地以人民幣結算,或推動人民幣成為亞洲的地區儲備貨幣,都會加強中國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