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的兩岸開放議題吸引龐大海外資金,政府同時也對陸資廣開大門,花旗環球台灣區董事長杜英宗昨天指出,台灣股市大盤飆太快、太高,讓民眾誤以為景氣真的復甦,紛紛把資金相繼投入,這樣非常危險。過去港股走了一大段的資金行情,人民並沒有得到好處,台灣千萬不要重蹈香港、澳門過去不足以取的經驗。

 身為投資銀行大前輩的杜英宗,昨天為全球聯合勸募組織的訓練課程授課,提供亞太經濟展望的最新觀點。他認為,歐美先進國家的經濟均因金融海嘯而受重傷,亞洲地區跟著被拖累,導致全球貿易量萎縮3成,為避免此類問題一再發生,亞洲加強區域內整合是當急之務。

 由於各國股市近期欣欣向榮,杜英宗認為,不應視為經濟起飛的證明,頂多是衰退減緩而已。花旗集團5月22日最新更新的經濟預測,甚至進一步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5.6%,CPI亦下修至-1%,是亞洲各國最低的數值。

 他指出,目前全球市況還有3大風險,1是國家風險,英、美因政府財政用在擴大救市,而被列入展望負向的主權評等;2是油價走升的潛在威脅,會導致通貨膨脹,更會加重衰退復元的成本;3是股市大盤飆太快、太高,讓民眾以為景氣真的復甦,紛紛把資金相繼投入,「投資人太樂觀了!」其實基本面並沒有那麼好。「該注意的是,現在人們資金閒置,企業也是滿滿現金在手」,杜英宗認為,市場資金過多的問題,擾亂投資的正常思維,陸資當年大量灌進香港,港股走了一大段的資金行情,結果股市和樓市都被炒作一番,香港人民並沒有得到好處,反而貧富差距拉大,社會人心浮動。

 據此,他呼籲,政府現在對陸資開放入台,若是沒有好好運用,也會導致台灣的貧富差距拉大,尤其是企業部份,目前的急單或短單均只是過度而已,企業要對自己的發展藍圖有所規劃,過多的錢、卻沒有正確的投資標的,無異於飲鴆止渴。目前最需要導引外資投資的政府施政項目,以內需市場建設、基礎建設為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