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工商時報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周一報導,又有兩家鐵礦砂廠商宣佈在本月增產,顯示中國對於這項原料的強勁需求已外溢到整個礦產業,並且推升金屬現貨價格上漲。

 兩家小型鐵礦砂廠商最近表示將要增產,他們分別是俄羅斯鋼廠Severstal JSC和瑞典鐵礦砂廠LKAB。

 另一家礦商,巴西的MMX Mineracao e Metalicos SA稍早於5月表示將重開Corumba礦區,該礦區於2008年12月關閉 。

 Severstal表示,該公司的俄羅斯鐵礦砂產能已升高到80%,高於今年1月的30%。「我們相信產能將進一步提升,我們認為6月時可能達到完全產能,」該公司負責策略的主管葛拉諾夫斯基(Boris Granovsky)上周表示。

 生產高等級鐵礦砂的LKAB則表示,夏季關廠時間將由8個星期縮短到大約5個星期,以滿足主要來自亞洲的新訂單。

 根據Metal Bulletin的資料,上周五鐵礦砂報價為每公噸75美元,含成本、運費和保險,雖然低於前周的76.50美元,但已較8周前的價位高出20%,而且是近4個月來的最高水準。

 鐵礦砂價格反彈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量囤積。不過,業者和分析師擔心,中國只是增加鐵礦砂進口,國內鋼鐵產量卻沒有同步增加,鐵礦砂價格漲勢恐難以持續,因為其他地方的需求依然疲弱。「我們尚未看到歐洲或北美的鐵礦砂需求回升,」Raw Materials集團總裁易利信(Magnus Ericsson)表示。

 花旗集團分析師希普(Alan Heap)在最近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的鐵礦砂進口已增加25%,但同期內的鋼產僅略為成長3%,理由是國內生產和庫存囤積都在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