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工商時報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和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週三發布報告表示,儘管過去一年農產品價格漲勢已減緩,不過預期未來10年許多食品價格都會持續攀升,而較過去10年上揚1到2成 。

 在名為「2009至2018年農業展望」的聯合報告中,OECD和FAO認為,全球景氣積弱不振,恐在未來幾年繼續拖累農產品價格,之後隨著景氣復甦,許多(但不是全部)農產品價格可望回升。

 在全球金融危機於2008年爆發之前,由於澳洲等國家發生乾旱,和新興市場國家需求增加等因素,外界即擔心消費者要長期接受較高的食品價格。

 商品價格飛漲讓一些國家發生暴動,導致政府試圖控制大宗農產品價格,例如阿根廷政府去年調高部分農產品出口稅,鼓勵農民提高商品內銷比重。

 商品價格攀升,也讓該議題提升至政治層面,八大工業國集團(G8)於今年4月召開了首次農業部長會議,旨在探討因應去年糧食價格大漲所造成的問題。

 報告中並發現,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因為經濟不景氣減少需求,並且有更多農地用來種植農作物,農產品價格已經下降,而近幾年偏低的全球穀物存貨,也已開始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