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工商時報 【劉益昌/台北報導】
 不僅油價因短線漲多,使得投資風險升高。包括銀與鋁、鎳等金屬商品,也因短線漲多,甚至已反映基本面改善情形,短線面臨獲利回吐壓力出籠。

 渣打集團分析,銀與工業用途雖較為密切,但銀價在ETF與投機性資金簇擁下,漲幅更高於金價,未來幾季銀的表現,將落後黃金的表現。

 鋅、鋁、鉛、錫基本金屬方面,雖在美元走弱帶動下紛紛走高,但其庫存仍處於高水位,顯示需求仍未明顯回升。預期短期基本金屬價格在資金湧入與弱勢美元下仍會上漲,但目前價格已經完全反映基本面改善情形,此將壓抑價格之反彈,特別是鋁跟鎳。

 5月份農產品價格在投資氣氛顯著改善下強勁反彈。農產品期貨市場投機性淨多方部位除了可可外,玉米、小麥、黃豆、咖啡、棉花等明顯增加,顯示資金湧入農產品市場。渣打集團認為短線農產品價格反彈已經過高,宜留意資金撤出所帶來的風險。相對而言,玉米因庫存較為緊俏,小麥恐因蟲害使其產量減少,兩者未來的表現會相對較佳。

 至於國際金價方面,近期在ETF、投機性資金與弱勢美元推升下,持續緩慢攀高。渣打集團認為,預期金價第3季均價為每盎司975美元,第4季有機會上看每盎司1,050美元。

 近期國際金市的多空消息雜陳。利空方面,包括美國費城Fed 6月製造業指數上升至-2.2,5月領先指標上升至1.2%,預估值為下降至1%,顯示美國經濟出現改善跡象,美元兌歐元升值,市場賣壓不輕,金價朝930美元關卡尋求支撐。

 利多方面,Investec資產管理公司買進黃金ETF,係因預期明年以前國際金價可能挑戰1,200美元。通常該公司持有商品投資的時間約為半年,持有黃金的時間或許會更長一些;印度Religare共同基金表示,將向國家證券交易所申請黃金ETF掛牌,計劃將至少9成的資產投資實體黃金,其餘1成投入債券與貨幣市場。至於全球最大的SPDR黃金ETF,6月18日黃金持有數量仍維持在1,132.15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