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散戶這回「撩落去」了!根據央行統計,代表「股民銀彈」的證券劃撥帳戶餘額,再度重回兆元大關。5月底餘額為1兆744億元,是近19個月以來新高,不但超過金融海嘯發生前,比馬英九當選總統時還高,資金狂潮一發不可收拾。

 除銀彈充裕外,代表台股資金動能的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繼4月超越整體資金供給的M2,形成暌違兩年的「黃金交叉」外,兩者差距又再度擴大。

 根據央行統計,5月M1B年增率為12.95%,為4年半來新高,主因是定期性存款陸續流向活存。M2年增率為7.35%,是資金續呈淨匯入所致。

 究竟這股「定存湧向活存」情況,有多洶湧?央行統計,光是5月單月,定期性存款便減少1288億元,幾乎是台股一天總成交量。而在活期性存款部分,5月淨增2411億元,目前餘額為8.42兆元,資金大挪移之勢,過去相當罕見。

 行庫主管表示,好不容易等到春燕來了,股民說什麼也要賭一把,盼能掌握財富重分配機會;加上定存利率偏低,拿來買股票,成為最直接投資工具,「投資第一步,就是解約定存」。

 根據近期數據分析,從農曆年後,交割戶餘額只能以「一路暴增」形容,近四個月以來狂增3445億元,平均每月都有近千億元增幅,且是呈穩定成長。銀行主管指出,這顯示股民不再是旁觀者,真的是把錢「砸」下去了,就看台股能漲到哪去。

 股民銀彈上膛,行庫主管認為:「央行低利政策絕對是主因」,先不論交割戶中的錢,是否已投入台股,但至少反應股民「等賺錢機會,也不願拿少少利息錢」的心態。再加上MOU、ECFA等想像題材,也給股民不少信心,希望跟上這波行情。

 除台幣定存轉活存外,向來「忠誠度」高的外幣存款,也難逃鬆動之勢,5月底外幣存款,折合台幣餘額為2.36兆元,較上月減少212億元。

 匯銀主管推估,待MOU、ECFA簽妥,資金回流效應將更明顯,屆時外匯存款將不再只是少量搬移,恐出現大規模的結構重組。換言之,過去錢進海外(按:購買外幣等於是投資海外)的內資,將因陸資題材發揮鮭魚返鄉的回流效應,力道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