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工商時報 【鄭圭雯/台北報導】
 美國國際能源總署(IEA)調降5年期原油需求預測,以2008年為基期,至2014年間,平均每年將穩定成長0.6%,相當每日增加54萬桶,天達投顧分析,消息發佈後,原油價格不但未下挫,反而上揚至每桶72美元左右,關鍵就在於IEA調整後的預期,仍認為市場需求將持續向上成長。

 對照美國煉油廠產能利用率走勢,天達指出,就可以掌握到:「美國對原油需求逐漸回穩」訊號,對油價走勢有正面影響!在2008年9月時,美國煉油廠產能利用率一度急挫至70%以下,市場需求急速冷凍,但今年4月底起,產能利用率從81%開始攀升,5月達85%,6月更達87%,打破外界誤以為美國對原油需求疲弱印象,同時也對油價產生支撐力道。

 上週油價每桶拉回修正至67美元以下,天達指出,油價漲多拉回幅度在5%~10%間,都屬於正常、健康現象,尤其,從短期訊號,美國能源期貨淨多頭部位僅3~4萬口,並未出現過熱現象;美國能源股指數也拉回至支撐點均代表油價並無立即大幅反轉風險,從IEA報告出爐,原油價格反而勁揚,就可掌握油價在市場需求支撐下,將穩定成長訊息。

 在油價獲得有力支撐下,天達表示,根據Bloomberg統計資料顯示,主要大型能源公司預估2010年獲利成長率在26%~48%不等,殖利率大多在6.1%~7.7%,分析師絕大部分建議「買進」,持「賣出」看法者不及1成,顯示能源類股因獲利強力回升,也獲得分析師高度青睞。

 以天達環球能源基金為例,在主要持股中,殼牌石油預估2010年獲利成長率將達35%、殖利率達6.5%;ENI預估獲利成長率達28%、殖利率達7.7%;TOTAL預估獲利成長率達26%、殖利率達6.1%;BP(英國石油)預估獲利成長率將達37%、殖利率達7.1%。根據Lipper統計至6月25日數據顯示,該基金近3個月績效達15.23%,躍居國內已核備的純能源同類型基金第一名,6個月累積漲幅亦多達32.66%,同樣優於純能源同類型基金平均2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