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2009.07.05 04:58 am
一年前,國際油價攀抵145美元高峰,主要是受中印俄等新興市場需求強勁和美元走弱推動。今年美元仍弱,但不見需求。分析師認為,這波油價多頭,是投機客炒作,很快就會熄火。

紐約原油8月期貨2日收在66.73美元,不到一年前的一半。在這一年間,因全球經濟不景氣,去年12月一度跌到近34美元。近幾個月來,市場看好景氣逐漸走出谷底,帶動油價出現一波反彈,但這波多頭並沒有一年前的條件,因此後勢並不看好。

回顧一年前那波油價大多頭,背後有兩股力量支撐:一是中國、印度和俄國等新興經濟強權,和歐美各國爭奪原油;二是美元匯率走弱,推升原油價格。

商品經紀商OptionSellers.com創辦人寇迪爾表示,去年強勁的需求同時伴隨著虛弱的美元,造就出飆漲的油價。

原油期貨以美元計價,美元貶,油就漲。不過,反觀最近的情況,美元疲弱依舊,但需求還是沒有出現。

原油供應在20年高點,需求卻以史上最快的速度下墜。

寇迪爾認為,若從供應和需求來看,油價可能還是會跌近33 美元。

他說:這波油價漲到將近74美元,實在相當投機,因為市場靠的不過是復甦的綠芽,靠的是景氣快要復甦的感覺。

他預測,8月或9月失業率一旦攀抵10%,勢必震撼市場,到時候油價就會回到基本面,大概在50美元到55美元。

從去年秋來,油價和股市變成難兄難弟,跌的時候一起跌,漲的時候一起漲。

例如從去年7月初到12月中,S&P 500指數大跌30%,油價則縮水77%。

今年3月9日,S&P和道瓊指數跌抵12年新低,此後一路上漲。到6月11日止,S&P漲了43%。同樣這段期間,油價大漲一倍。

股市和油價雖然亦步亦趨,但看來油價跌得比股市深,也漲得比股市大,波動更劇烈。寇迪爾說,這就是拜投機客之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