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擔心油價劇烈波動恐令全球不景氣惡化,大西洋兩岸合力展開打擊石油投機客大作戰。

 英國首相布朗與法國總統薩柯吉在周一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各國政府採取行動抑制油價波動,同時投書華爾街日報表達意見。美國期貨市場主管機關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詹斯勒則在周二發表聲明,表示將在未來幾周內就針對能源商品期貨投機部位實施限制舉行公聽會。

 布朗與薩柯吉在八大工業國(G8)領袖會議本周於義大利登場前夕舉行高峰會,除了宣示將致力穩定油價外,還表示為了全球經濟好,境外避稅庇護所(tax havens)應朝提高透明度加速改革。

 薩柯吉在與布朗的聯合記者會上指出,法國與英國將於未來幾天內發表在處理油價波動議題上採取共同立場。他還說,「我們必須與產油國努力將油價穩定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不會過高,也不致偏低。」

 布朗則表示,石油生產與消費國應該一起研究引發油價震盪的油市機制,並找出其中是否有任何「不當投機」行為。

 CFTC主席詹斯勒在周二發布的聲明中說,第一場公聽會的重點將放在是否應對所有商品期貨設定投機部位限制,尤其像是原油、熱燃油、天然氣、汽油等能源商品。

 油價於去年7月創下每桶超過147美元的新天價,引發市場人士抱怨亂躥的熱錢扭曲期貨市場。現在油價漲風又起,可能會使全球經濟復甦前景蒙上陰影。

 根據高盛的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的預測,油價在12個月內維持10%漲幅,將使全球經濟成長率少掉0.4個百分點。

 上個月歐巴馬政府送給國會一份範圍廣泛的計畫,旨在讓美國的金融法規更趨嚴格,並防範銀行與市場危機再度來襲。

 不過,芝加哥PFGBEST研究公司的分析師弗萊恩說,詹斯勒向政治壓力低頭,除非全球都實施投機部位限制,否則該做法不會有用。

 周三華爾街日報登出布朗與薩柯吉的投書,他們表示各國政府需要採取行動抑制油價「危險地震盪」。他們說,這種違反公認經濟規律的震盪走勢,在各國政府努力振興經濟之際,可能會破壞信心。

 然而,有油市分析師對投機性投資推升油價的想法提出質疑。他們認為,是全球經濟復甦前景的不確定性,才造成目前油價的震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