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2009/07/09
資源行情表現在經濟復甦下,價格走勢比起股市有過之而無不及,反映在相關基金績效上,低檔至今表現最佳的基金漲幅超過六成,但也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基金漲幅不到一成,關鍵在於資源類型的布局比重。

國內目前有25檔天然資源相關基金,今年以來平均績效為15%,但光看平均報酬率可能會失真,因為其中表現優於平均的基金僅有九檔,甚至有基金繳出負報酬的難看成績。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邱亮士分析,去年雷曼事件後,原油、黃金、基本金屬和軟性原物料等商品,波動程度之大與輪動速度之快,為近年少見。基金經理人是否能夠動態調整掌握趨勢,影響基金績效甚鉅。

油價去年從每桶147美元跌落至33美元,隨後翻漲突破70美元,近期又再度跌回61美元,波段漲跌幅頗為驚人。

近期有不少不利油價的消息,如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為防範市場操控,將考慮限制基金經理人與指數交易員對原油、熱燃油(Heating Oil)、天然氣和其他能源產品等的投資。

以今年以來與去年全年表現來看,黃金價格的表現反而相對穩定。新加坡大華銀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艾爾達(Robert Adair)表示,在第二季回補庫存的需求告一段落後,能源及基本金屬恐隨著需求預期下降而修正,黃金雖然進入傳統淡季出現回檔,但新興國家央行擔心美元走貶與外匯存底集中美元的狀況,持續買入黃金,使黃金具基本面支撐。

全球央行為刺激景氣大採寬鬆貨幣政策,埋下「紓困性通膨」隱憂。滙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過孟袁認為,企業與家庭緊縮信用的情況抵銷央行強力貨幣的效果,目前看來通膨還不至於發生,但只要通膨憂慮不退,油、金價格下檔將有支撐。

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亨德森(Ian Henderson)表示,分析最近二年的天然資源及商品行情,就可看出沒有永遠的贏家,他操作的基金自去年雷曼倒閉後,就大幅拉高黃金比重超過持股四成,最近幾個月則轉為增持基本金屬,是該檔基金近期績效卓越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