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最新的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顯示,相較之前一片樂觀的氣氛,7月經理人觀望氣氛轉濃。不過,對於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持更為肯定的看法,且不改對於新興市場的樂觀期待!

 相較先前高度樂觀的亢奮情緒,在7月的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裡,投資氣氛有略微退燒的跡象,觀望氣氛轉濃,7月風險偏好綜合指數自6月的38,微降至36,現金持有比重從4.2%跳升至4.7%,而淨加碼股票的比重由9%,下滑至7%。

 不過,經理人對於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持更為肯定的態度,7月經濟成長綜合預期指標來到79,續創2004年2月以來最高,但對於中國經濟的看好度有緩和的跡象,淨看好比重自前月的62%,些許走低至56%,惟並不改變投資人對於新興市場的樂觀態度。

 在企業獲利看法上,有51%的經理人看好未來12個月的企業獲利能夠增長,且僅有淨3%的經理人認為企業毛利可能下滑,相對於4個月前的50%以上,出現極大的改善。

 至於在資產配置的部份,歐洲與日本為最不受經理人青睞的市場,對於美國則結束維持14個月的加碼情況。經理人持續選擇積極加碼新興股市,淨加碼比率由上月49%上揚至54%。

 且由於股市陷入高檔震盪,經理人開始向防禦題材靠攏,由於科技股具備防禦的景氣循環股特性(defensive cyclical),看好度略增,科技股為連續4個月基金經理人最看好大類股之冠,能源股看好度稍有縮減,惟加碼比重尚僅次於科技股。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由於風險性資產紛紛來到高檔,經理人選擇放緩腳步,暫時停看聽,建議投資人可加強觀察未來一週的財報內容,惟以高盛與英特爾的優異財報結果來看,倘能維持,全球股市在美股的帶動之下,或有挑戰新高的機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第三季股市佈局可以中國為首的新興亞洲股市為主,在短線原物料面臨較大的回檔風險之際,可先降低東歐與單一原物料產業型基金比重,增加大中華、新興亞洲與台股基金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