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6 工商時報 【劉純佑、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經濟復甦的樂觀預期,推升原油和商品價格上漲。國際原油價格至3周高點,紐約油價站上68美元,自7月14日以來已飆漲逾14%。分析師並且看好商品市場年底前還有12%成長空間。

 紐約9月原油期貨上周五上漲1.3%或0.89美元,收報每桶68.05美元,為7月1日以來的高峰。周線上漲7.1%,為5月至今的最大單周漲幅。倫敦北海布蘭特原油,單日上漲1.6%或1.07美元,收70.32美元,為7月1日以來首度重回70美元關卡。

 認為經濟將在下半年復甦的心理因素,讓期貨市場周五湧入大量買盤,其中最讓原油買家關注的,則是柴油需求出現改善跡象,因為柴油與產業活動和消費者支出的關係,遠較其他燃料來得緊密。

 然而許多分析師認為,經濟復甦的腳步無法跟上這波反彈。市場訊息公司DTN的資深分析師紐森(Darin Newsom)說:「長期而言,經濟基本面無法提供當前油價所需的支撐力道,激情過後終會下跌至合理價位。」

 同時,投資顧問公司Logic Advisors周五表示,從技術分析來看,包括石油和銅在內的商品價格,在年底前可能還有12%的上漲空間。

 Logic Advisors的合伙人歐尼爾(William O' Neill)表示,追蹤19種商品走勢的CRB指數,在上周五上漲1.8%至251.27點,創6周來最大升幅,並升破50天移動平均線,表示商品市場還有牛市可期。

 事實上,CRB指數從今年2月24日的低點反彈以來,已經累積上漲26%,顯示全球衰退的最惡劣時刻已經過去,以及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上升。今年以來油價已大漲51%,銅價更上升79%。

 歐尼爾認為商品市場正處於牛市,加上他預期美元將持續貶值,未來還會有更多資金流入商品,特別與工業相關的商品更炙手可熱;因為有證據顯示,全球經濟正在築底。

 回顧CRB指數在去年3月17日也站上50天移動平均線,到3月23日時就上升了6%;雖然一度回落,但在3月31日再站上50天移動平均線,到6月11日時已上漲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