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2009/07/26
進入景氣循環衰退末期,投資人該如何布局?基金業者分析,景氣位處末跌段時,消費需求將慢慢出現,多數企業也會提升庫存,並加快生產原物料,此時原物料價格將會起漲,投資人適合以中長線角度布局相關基金。

美股氣勢旺盛,過去10個交易日只有1天收黑,國際原油價格連續8天上漲,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過孟袁分析,過往經濟陷入谷底時,從未發生過像去年世界各國把利率引導到接近零的低水位情況,現在市場資金太多,不但推升股市,也同步拉抬商品原物料價格,由於目前油價不及去年高點時的一半,只要經濟步入復甦軌道,油價後市可期。

但過孟袁也補充,短期投資商品、資源市場仍要留意一些變數,包括美國恢復力道是否如預期穩健,雖然從製造業指數來看,中國、美國、歐洲都連續成長,但市場多不敢掉以輕心,即使樂觀派預估景氣年底最快就能復甦,但也有不少市場人士保守預估,要到明年中旬才會復甦。

過孟袁認為,全球景氣復甦最大的關鍵在於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大陸經濟體能否持續推動經濟振興方案。此外,由於去年金融海嘯重創成熟國家,已開發國家經濟恢復力道恐怕還要花些時間,例如美國工業生產產能利用率為68%,遠不如平均的80%,顯示市場還是有些隱憂。

科技類股也和景氣連動具緊密關係,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史肯達利指出,科技股第2季財報表現出色,IBM、Google和蘋果電腦等企業,在各產業獲利衰退之際,依舊維持兩位數獲利增長,預期與景氣密切連動的科技業能有更強成長力道,股價可望維持強勁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