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擬限制商品市場期貨投機交易加上美元反彈,油價和金價昨日同步下滑,跌幅分別為1.68%和1.51%,分別收在67.23美元和939.1美元。法人認為,雖然短線上黃金漲幅大,但由於黃金仍在多頭走勢上,加上美元仍趨貶,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加碼!

 由於政治、民間壓力,使得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被迫召開一系列限制商品期貨投機交易的聽證會,相關報告及建議將會在下個月出籠。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協理林鴻胤認為,就短線上來看,受惠於美元轉弱以及企業財報表現優於預期,黃金及黃金股票「淡季不淡」,就長線來說,黃金也仍處在多頭狀態,因為美元長期走弱態勢不變、未來通膨的隱憂仍在。

 林鴻胤指出,每年11月到隔年的2月為黃金需求的傳統旺季,而黃金股票則多半在7到8月份出現休息走勢,在今、明兩年市場環境仍有利金價多頭走勢之下,近期金價已出現淡季不淡的狀況,故年底至明年初的旺季效應更值得期待,加上金礦公司的毛利以及成本控制普遍良好,逢低即可開始擇優進場布局。

 天達投顧指出,金價與美元走勢,往往呈現負相關,依據彭博統計顯示,美元從2005年11月10日起迄2008年4月22日一路走貶,貶幅高達22.78%,但同期間金價漲幅卻高達96.19%,也就是黃金成了美元最佳的保守資金避險工具。展望下半年,美元將維持弱勢格局,可望持續激勵黃金價格走堅。

 另外,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顯示,飾金占黃金需求比重,已從1999年98%,下滑至2008年的70%,2009年第一季更掉至50%,投資避險需求大增,拉動黃金價位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