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德盛安聯日前委託104市調中心,特別針對1243位25至45歲、從去年金融海嘯至今手中仍持有定期定額投資部位的上班族,進行一項大規模的線上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不停扣、且加碼」的基金投資者,賺錢的比率高達50%,至於維持每月扣款的投資人獲利比率達30.1%,而「停扣」有獲利者僅20.1%,可見得當市場下跌時,「不停扣、且加碼」的績效遠比按兵不動或是停扣的投資人優異,是加速獲利的最佳投資方式。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統計學上有所謂的「肥尾效應」(Fat tail),也就是稀有事件造成的極端行情,並不如一般想像地那麼稀有;過去,股票報酬率分配會依常態分配,但觀察2008年至2009年6月這段金融海嘯後時間,股市發生超漲超跌的機率變高,單日漲跌幅超過3%的機率,遠較1998年至2007年金融海嘯發生前這段期間提高10倍以上,換句話說,投資人在股市投資上也面臨了肥尾現象。

德盛安聯投信業務行銷長段嘉薇表示,沒有人可以精準預測極端行情發生時點,多數投資人更難克服追高殺低的人性弱點,例如將時間回推至去年9月,市場在雷曼兄弟宣布破產之後開始大幅修正,從當時至年底才短短三個月期間,國內定期定額筆數即減少22%,之後,雖然市場開始強勁上揚,國內定期定額筆數仍沒有太大的變化,直到今年6月,國內定期定額筆數才開始回升,但股市已經漲了一波。

投資人總在指數上漲時積極跟進,但指數迅速回檔時又非理性出場,投資若要避震、避免追高殺低,段嘉薇認為,能夠分散進場時點,分攤平均成本的定期定額,是投資人因應肥尾效應、不因市場而擾亂步伐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