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週一報導,當摩根大通與德意志銀行相繼調高美國未來數季的成長預測之際,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菲爾普斯(Edmund Phelps)卻大澆冷水,警告經濟復甦將「長期步履艱難」(long slog)。

 商務部上月底表示,美國過去一年經濟衰退幅度創下1940年代之最,此外該部門的國民所得及支出最新修正值也顯示,自2007年底以來,消費者支出大跌2%,為1980年來前所未見。

 摩根大通分析師卡斯曼與德意志銀行拉佛納認為,經濟跌幅之深也為下半年復甦快速奠下基礎。卡斯曼上修美國本季經濟成長預測值,從2.5%調高至3%。拉佛納也把今年下半年成長預估將從原先的0.5%上修至2.25%。

 這兩家銀行對前景的樂觀論調,卻引來菲爾普斯與紐約大學經濟學家蓋特納的憂心。蓋特納曾是柏南克尚未擔任聯準會主席前的研究夥伴。

 目前是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的菲爾普斯表示,他不相信近期將有一波創新足以刺激成長,這也讓經濟將面臨「長期步履艱難」。蓋特納則指出,「金融逆頭風」將限制提供家庭與企業的信用,並進一步抑制成長步伐。

 菲爾普斯預期在目前衰退後的未來10年間,實質,或是經過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國內生產毛額平均增幅只有2.5%,這將較戰後的10年平均擴張幅度疲弱。1990年代、1980年代與1970年代的平均擴幅都超過3%,至於1960年代更高出4%。

 以通貨膨脹預期與失業相互影響,而奪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菲爾普斯還補充,「就業市場未來數年將處疲弱面」。

 不過,另一名在1992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貝克(Gary Becker)則對經濟前景較為樂觀。他認為來自中國大陸、巴西與其他新興市場的需求,將有助於美國經濟成長,此外信用流動也在聯準會行動下可望恢復。他指出較令人憂心的是假如經濟一如預期成長,將「可能出現龐大的通貨膨脹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