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民眾的投資行為影響著財富累積的多寡,根據德盛安聯投信調查結果有四大發現,一是在空頭時,不停扣且繼續加碼投資者,能賺錢的比例高達50%,戰勝金融海嘯。二是男女投資有別,女生重視風險,男生重視投資題材與趨勢;三、重大事件發生前三個月的投資行為最為關鍵;四、民眾投資認知與操作行為出現落差。

 這項最新調查,特別針對1243位25-45歲、從去年金融海嘯至今手中仍持有定期定額投資部位的上班族進行調查,受訪者以未婚者居多,占56%,年收入有四成約在31-50萬元之間,有五成的受訪者每各月投入定期定額的資金約3000-5000元台幣,扣款基金檔數約一至二兩檔。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從金融海嘯發生至今,投資人相當關心基金績效表現,而這段期間「不停扣且加碼」的基金投資者,賺錢的比例高達50%,至於維持每月扣款的民眾獲利比率為30.1%,而「停扣」者僅有20.1%有獲利,可見市場下跌時,不停扣且加碼的績效遠比按兵不動或停扣的投資人優異,也是加速獲利的較佳投資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能在危機入市的投資人顯然少之又少,因僅有18%的受訪者能克服人性弱點,勇於在金融風暴中不停扣,還加碼投資。

 此外,在金融風暴之後,調查顯示,未來投資人進行定期定額投資時,考量前三名因素分別是分散風險(59%)、投資題材與趨勢(58%)和過去績效(47%),有趣的是,男女投資焦點大不同,女生重風險,男生重視投資題材與趨勢。

 在這份調查報告中,在金融海嘯期間暫停定期定額扣款的民眾高達55%,這其中有三成的人在2008年9-10月金融海嘯一發生就停止扣款,接著又有一半的人在去年11-12月暫停扣款,可見有八成暫停扣款的投資人在金融海嘯發生後的前三個月就調整手中的基金部分,而這三個月正考驗著投資人能否克服人性弱點。

 另一個是台灣投資人普遍存在的現象,老是以為自己是保守穩健的投資人,但買的卻是積極基金標的,如8成受訪者自認是穩健或保守的投資屬性,但最想買的卻是波動大的原物料、黃金和綠能等產業基金,或者是中國、台灣等單一市場基金,顯示投資人對自我風險屬性認知與投資行為出現落差。

 德盛安聯投信業務行銷長段嘉薇指出,當前沒人能準確預測市場變化,為避免投資人追高殺低、克服人性弱點,定期定額還是最好的投資方式,若未來股市遇有大跌,除了堅持不停扣外,也要大膽加碼,並多次測試加碼幅度必能掌握訣竅,才能在無論是空頭或多頭時賺取應有的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