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過去給人印象溫吞的全球型股票基金,今年以來竟也有飆3成以上的實力,其中就以全球中小型股基金最為出色!

 法人指出,歷史經驗顯示經濟從衰退步入復甦的轉換期間,小型企業獲利增長速度將優於大型企業,因此積極型投資人不妨以全球中小型股基金布局。隨著全球投資人信心改善與資金行情推波助瀾,鼓舞中小型類股強勁走揚。

 今年以來MSCI全球小型股指數上漲28.31%、遠優於世界指數上漲17.57%表現,各區域別來看,亞太不含日本漲65.08%、表現最為出色,歐洲漲45.93%、北美漲24.43%,僅有日本小型股漲9.75%最為落後。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經理盧明芬表示,景氣復甦初期是中小型股嶄露頭角的好光景,回顧2002年10月9日全球股市觸底上漲以來,雖然在2003年3月初全球股市曾因美伊戰爭與SARS疫情而出現回檔,但若從2002年10月9日低點進場至2003年底,全球小型股指數期間上漲76.57%、優於大型股51.17%漲幅。

 而2004年與2005年單年績效,全球小型股也以24.43%及16.39%的漲幅,擊敗全球大型股15.73%與10.02%的表現,直至2006年才改由大型股勝出。

 富蘭克林坦伯頓中小型公司成長基金經理人布萊德里.瑞汀(Bradley Radin)指出,目前佈局相對側重新興亞洲區域,看好台灣、中國、香港與南韓小型股,產業別則以零售、服飾、消費性服務等景氣循環類股為主,主要就是鎖定亞洲成長動能的潛力,並透過循環性產業配置,為中小型股漲升行情預先卡位。

 施羅德投信則是看好美國中小型股。據美林證券針對過去11次美國經濟衰退期間各規模股票報酬率的研究指出,中小型股在衰退後半段平均超越大型股報酬約5%,而復甦期開始後一年中小型股也勝過大型股報酬平均近8%。在長期投資的基礎上,施羅德投資認為美國中小型類股目前有非常不錯的投資機會。

 KBC上市新股基金總代理康和投顧首席3分析師鄧盛銘也指出,目前IPO市場有逐漸回溫的跡象,未來區域投資重點將放在美國與歐洲股市。因為美國公司較少受到週期性因素的,同時預計美國經濟首先復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