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下半年景氣復甦有望,貨幣市場工具魅力頓失!去年貨幣型、類貨幣型基金紅極一時,近期卻面臨資金大幅出走壓力,這兩類型基金規模2個月內縮水1200億元,資金明顯轉到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基金。

從投資產品的人氣強弱,便可觀察出市場動向。基金業者說,去年金融風暴時,市場恐慌氣氛到達最高點,當時投資1年期以下的定存、短期票券、有價證券及債券附買回等短期貨幣市場工具的貨幣型、類貨幣型市場基金,因為具有流動性佳、承擔風險相對股票型及債券型基金小等特性,立刻成為當紅炸子雞。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理馮美珍說,最近美國公布經濟數據好轉,包括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站上11個月高點,房屋銷售出現觸底回升跡象,約75%企業財報均優於市場預期,投資人風險偏好度轉強,使獲利空間較小的投資市場工具青睞度明顯降低。

有基金業者發現,今年以來貨幣型、類貨幣型市場基金降溫,但高收益公司債、新興市場債賣得嚇嚇叫。業者說,這兩類型基金在金融風暴時被視為「地雷」,投資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景氣復甦象,風險性債券紛紛展現凌厲漲勢,民眾很快就忘了風險,反而趨之若鶩。

馮美珍認為,相較於歐美成熟經濟體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3.5%左右水準,高收益公司債與新興債的殖利率仍高達10%以上,高收益性的優勢,預期資金將持續湧入該市場卡位。

不過,也有基金業者認為,風險性債券和景氣連動性較強,如果景氣復甦不如預期時,債券價格會有下跌空間,因此建議投資人布局比重約在1-2成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