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08/11【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距離9月開學季愈來愈近,家長開始準備子女教育費支出。銀行財富管理部門建議,與其以定存儲存教育費,不如提早以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方式累積所需資金。如果以18年存300萬元為目標,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每月所需金額可能僅定存的一半。

 

投顧業者並建議,金融海嘯過後,全球可望在下半年步入經濟景氣復甦階段,此時新興國家將是經濟復甦最大受惠者,建議投資人布局區域型基金,同時可搭配部分債券基金,分散風險並分享企業獲利改善帶來的收益。

銀行業者指出,一般來說,教養子女到成人需要的學雜費與基本生活開銷至少300萬元,若加計其他語言、才藝班支出,甚至送小孩出國留學,教育費用更可能達500萬元。

據統計,多數父母是以銀行定存為主要投資工具,但目前銀行平均定存利率約僅1%,如果想在18年後存到300萬元教育費,每月至少要存1.3萬元。

若以共同基金年報酬率8%估算,同樣的時間,每月只須存入6,500元,就能用18年達到存到300萬元的目標。

銀行主管表示,這是因為定期定額投資在時間拉長後的複利效果,比定存更可觀。

萬泰銀行財富管理部主管指出,子女教育支出金額龐大,家長愈早準備愈好,統計也顯示投資時間愈長的複利效果愈好,建議家長及早開始準備,並可直接以子女的名義開戶,投資全球型、平衡型、單一產業或國家型基金,用定期定額搭配設定停損停利機制來累積教育基金。

富蘭克林投顧建議,全球企業獲利逐漸改善,經濟景氣也逐漸回溫,新興市場在經過大幅修正後,將是景氣復甦最大受惠者,投資人可留意新興市場區域型基金。

為平衡股市短線波動風險,穩健型投資人可搭配波動風險較低的全球債券型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