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隨著美國經濟落底,油價重上每桶70美元大關,加上高盛預測油價年底會來到85美元,吸引投資人再度關注能源基金和相關ETF。市場法人認為,未來能源基金表現,應選擇與油價連動性較高的設備與服務、探勘和生產等公司持股比重較高者,ETF也是以能源服務類為較佳選擇,逢低布局。

 今年以來,原油價格上漲幅度一度超過5成,不少能源相關基金漲幅甚至超過油價表現,根據理柏統計,今年以來,國內核備約20檔能源相關基金,平均投資報酬率約33%,有8檔基金超過平均漲幅,其中有5檔基金投資績效紅不讓,漲幅4成以上)。

 隨著經濟逐漸復甦,預料原油需求將會再度提升,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2003年到2030年,原油需求高成長國,中國與印度原油需求平均年增率將分別達到3.2%與2.5%,至於全球原油需求方面,IEA則預估2010年全球對原油的需求將比今年再增加1.7%,也就是每日原油的消費將增加140萬桶,達到8520萬桶。施羅德投信認為,原油需求逐步回溫下,最看好提升原油產量能力的設備與服務、探勘與生產類股的投資潛力,以及跌幅已大的天然氣類股,投資人可檢視能源相關基金,這些類股的持股比重,作為挑選能源相關基金的參考。

 群益投顧也認為,預期開採新油田與汰換老舊探勘設備的需求屆時將隨之攀升。擁有專業開採及探勘技術的石油服務公司,目前仍處於過去幾十年歷史相對極低價位,中國經濟情況逐步改善,加上普遍認為美國最壞時刻已過去,能源需求未來會改善,能源服務需求會倍數成長,ETF投資可關注能源XLE、能源服務OIH,其股價低估,可逢低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