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2009.08.12 04:09 am
美國勞工部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二季的美國勞工生產力激增,創下近六年來最大增幅,顯示雇主從留在工作崗位的員工擠出更多生產力以提振獲利;勞動成本則劇降,創下九年來最大降幅。

衡量員工每小時創造多少產值的生產力,在第二季增加年率6.4%,超越分析師預期的5.5%,也遠勝第一季修正後的0.3%增幅,是2003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增幅。第二季勞動成本則減少6.8%,為連續第二季下降,減幅大於第一季修正後的2.7%,為2000年第二季以來最大。

勞動成本降低意味企業在銷售穩定下只需解雇較少員工,是這波二次戰後最嚴重失業潮即將結束的初步訊號。生產力提升也有助於抑制通貨膨脹,讓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決策者可以延遲取消寬鬆政策的時間。

紐約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首席金融經濟魯帕基說:「這對企業的成本結構是利多。Fed將對通膨大感放心,使結束寬鬆政策的壓力減輕。現在Fed可以不急著升息。」

上周的就業報告顯示,美國7月就業人口減少24.7萬人,遠低於6月減少44.3萬人,顯示失業已開始減緩。美國從2007年12月以來已損失670萬個工作。

員工減少已協助企業遏阻獲利滑落。在第二季,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公司有72.2%獲利超過預期,只略低於五年前的72.3%;五年前的數字則是至少1993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許多經濟學家預測,這波衰退已接近尾聲。如果經濟從下半年開始成長,預料企業將從裁員和減少工時,轉向增加雇用,以因應市場需求回升。

美股11日早盤因電信業者Sprint等公司遭分析師調降評級而下跌,道瓊指數滑落0.85%至9,258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