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美國消費信心連續兩個月下滑,加上股市漲幅已大,美國股市連漲四星期之後收黑,歐洲股市也跟進,中國股市上周大跌6.6%,創2月以來最大跌幅。

美國路透/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從7月的66下滑到8月的63.2,不但是連續兩個月下滑,更低於彭博資訊調查經濟學家所預估的69。

消費者信心下滑,加上股市已漲到十個多月的新高,美股下挫。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上周下滑0.6%,收1,004點。道瓊30種工業股價指數下跌0.5%,收9,321點。那斯達克(Nasdaq)指數下跌0.7%,收1,985點。

市場人士指出,景氣仍未復甦,股市卻已過度反映。彭博資訊統計,標準普爾指數從3月9日以來已反彈50%,本益比高達18.6倍,是2004年以來的高點。美股下挫,歐股跟著收黑。道瓊歐洲600指數全周下滑0.8%。西歐18個市場,有十個市場收黑。德國大跌2.8%,法國跌0.7%,英國下滑0.4%。

歐股從3月9日以來的反彈幅度也高達45%,目前本益比已達39.9倍,達到2003年9月以來的高點。不過,在法國與德國的帶動下,歐元區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只下滑0.1%,優於預期的下跌0.5%。

歐美股市上周都收黑,亞洲股市卻逆勢上揚,由於企業獲利與經濟數據優於預期,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亞太指數全周上漲3.2%,收114點。過去五周以來,該指數已上揚四周,日本與澳洲尤其強勢,已連續五周收紅。

市場人士指出,亞洲出現「恐慌買壓」,許多投資人雖然手握許多現金等著回檔時出手買進,但市場看回不回,只好被迫進場。

不過,中國股市卻創2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同時也創亞洲與全球股市的最大跌幅,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全周下挫6.6%,收3,046,為六周以來最低。今年來,該指數仍上漲67%。

經濟復甦腳步慢,原物料價格回軟。紐約9月原油期貨價格上周跌4.8%,收在每桶67.51美元。今年來,油價仍上漲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