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工商時報 【申文怡/綜合外電報導】

 政府振興方案奏效,菲律賓經濟出現令人驚喜的成長,表現優於預期。圖/美聯社

 繼日本、新加坡和南韓等亞洲國家紛紛表示景氣脫離衰退後,菲律賓也宣佈經濟表現優於預期,菲律賓國家統計局(NSBC)指出,菲律賓第二季GDP較第一季成長了2.4%,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5%。此外,第二季消費者支出也表現強勁,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2%。

 菲律賓第一季成長率僅為0.6%,為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結束以來,成長最緩慢的一季。不過該國在第二季走出陰霾,GDP的年成長率除了高於分析師預期的0.5%以外,菲律賓在外勞工所匯回的外匯也較去年成長了29.7%。菲律賓經濟規畫部部長桑德斯(AugustoSantos)表示,菲律賓經濟將步上常軌,今年成長率可望到達1.8%。

 亞洲一些國家透過降息和振興方案等手段,帶動國內上季經濟成長,交出了優於預期的成績單。菲律賓總統艾若育(GloriaArroyo)則以增加支出避免不景氣衝擊,其中政府支出較去年增加9.1%、建築方面投資增加了11.7%、公共建設支出則增加了29.9%。

 馬尼拉Banco de Oro Unibank分析師羅維拉(Jonathan Ravelas)表示,振興方案已成功防止經濟下滑,而政府應持續推出振興方案,為經濟成長創造必要條件。

 展望菲律賓未來,桑德斯表示,在全球經濟衰退減緩,及政府資金挹注下,該國下半年將持續成長。菲律賓央行從去年12月中至7月已降息2個百分點,不過目前基準利率(benchmark interest rate)維持在4%的歷史低點不變。

 除了菲律賓表現令人驚喜之外,馬來西亞政府周三亦上修本年度的經濟成長率。新加坡也表示本年度經濟衰退的幅度在4%至6%之間,低於原先的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