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周五報導,瑞士銀行專家指出,瑞典和挪威等北歐國家的經濟復甦腳步搶在歐元區之前,是故兩國決策高層將比歐洲央行更早宣布調高利率,屆時兩國貨幣也將隨之升值。

 瑞士銀行經濟學家卡帕迪亞(Sunil Kapadia)周四接受電話訪問指出,「這些國家將提早升息,我們看好北歐地區的經濟情勢,近來的數據也佐證我們的看法。」

 瑞典在金融海嘯狂襲下出口大受打擊,迫使全球屬一屬二的家電製造大廠伊萊克斯(Electrolux AB)和汽車製造商富豪汽車(Volvo AB)等企業大舉裁員。卡帕迪亞指出,如今歐洲經濟復甦訊號此起彼落,貿易需求逐漸回溫,歐洲以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將率先反彈。身為全球第五大原油出口國的挪威,由於持續投資石油業以支撐需求,已搶先一步脫離衰退風暴。

 卡帕迪亞表示,挪威央行(Norges Bank)可望於明年初,甚至不排除今年底升息,預料到2010年底利率會回復到4%的水準。自今年6月17日來,挪威央行始終將基本利率維持在1.25%的歷史低谷,挪威央行8月12日曾指出,有鑑於經濟前景漸入佳境,升息時間可能早於預定的明年中。歐洲央行基本利率目前停在1%。

 至於瑞典央行(Riksbank)何時調升利率,卡帕迪亞預測最快於明年第二季啟動,到明年底利率水位將趨近2%。7月2日以來,瑞典央行的基本利率已降到0.25%的歷史新低,央行曾指出現今的利率水位恐須再維持1年。

 挪威與瑞典提早升息,有助支撐挪威幣與瑞典克朗匯價。金融危機橫掃全球後,風險趨避意識高漲的投資客不再持有市場規模較小的貨幣,轉而擁抱流動性較高的資產,導致挪威幣和瑞典克朗匯價狂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