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OPEC將於9月9日將在維也納召開會議,討論減產與否,原油市場心態短期轉趨觀望。市場法人認為,OPEC將可能維持日產2485萬桶的日產量,但隨著經濟好轉,與第四季原油需求旺季,油價將可能持續攀高,明年會來到平均價格85美元,能源基金仍看好。

 寶來曼氏期貨表示,10月NYMEX輕原油期貨過去幾天處於每桶68-69美元震盪,市場趨於觀望,主因是本周三OPEC將召開會議,留意其會議結果及會後對油市後續發展的聲明,因此,市場採取較為謹慎的態度。

 根據彭博社針對26位市場分析師調查顯示,大多數分析師均認為OPEC會維持目前日產2485萬桶的產量,不會輕易做出減產的動作。

 金融海嘯後,OPEC進行減產動作已經一段時間,將油價由今年2月每桶32美元水準,拉回到70美元附近,但是隨著油價上漲,OPEC成員國又開始出現增產的雜音。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統計2010年原油需求每日預估增加107萬桶,主要成長力道來自亞太地區,整體而言,能源的需求還是處於上升趨勢線。

 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施羅德投信認為,能源需求跟著上揚,若以未來16到18個月時間點來看,需求復甦加上OPEC產能不變,將推升油價上漲力道。如果以未來18到36個月評估,全球景氣復甦跡象應該更明顯,油價長期有機會漲至每桶100美元。

 過去六周裡,全球油價維持在每桶65至75美元區間。沙特國王阿卜杜拉曾表示,每桶75美元對消費國和生產國都是公平的,一方面可讓生產國繼續投資,也不會扯全球經濟復甦的後腿。市場人士認為,今年下半年油價將會維持在60-80美元之間。

 景順能源基金管理團隊則指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預期每日消耗原油用量將會增加,供需將會逐漸平衡,到了2012或2013年前,原油供應緊張的情況將重返2007年的水準;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原油自然耗竭的問題,將會為油價帶來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