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工商時報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能源巨人艾克森美孚、雪弗龍和蜆殼周一表示,他們已同意共同開發西澳Gorgon油田的液化天然氣(LNG),並馬上投入開發工作,估計初步建設階段將投注430億澳幣(370億美元)資金。 

 Gorgon預計於2014年開始生產,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表示,預計該案為澳洲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和出口產值。陸克文於聲明中指出:「Gorgon為澳洲史上最大的能源開發案,預期為澳洲帶來3,000億澳幣的出口收益。」 

 Gorgon係由艾克森美孚、雪弗龍和蜆殼合資開發,雪弗龍持股50%,另艾克森美孚和蜆殼各持有25%股份。雪弗龍表示,隨著開發工作開始進行,將於未來幾個月發出價值逾100億澳幣的營建合約。 

 澳洲已和中國、日本、印度和南韓簽訂液化天然氣供應合約,合計總價高達1,450億澳幣,其中包括艾克森美孚與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PetroChina)500億澳幣的協議。 

 雪弗龍資深高階主管布萊克威爾(Jim Blackwell)表示:「Gorgon將為亞太和澳洲市場提供更清潔的能源,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以及為澳洲產生可觀的收益。」 

 Gorgon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田,估計蘊含逾40兆立方呎的天然氣,澳洲政府經過嚴格的環境評估後,於上個月通過本項開發案。 

 艾克森美孚的資深高階主管杜芬指出,Gorgon藏量豐富,可望成為亞洲經濟體主要的能源來源。隨著全球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在2030年前將增加2倍,Gorgon計畫是滿足未來需求的重要來源。 

 分析師認為,Gorgon只是澳洲計畫未來10年在西澳和昆士蘭進行液化天然氣計畫的一部分,澳洲可能取代中東卡達,躍身為全球最大天然氣輸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