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近半個月來,天然氣價格大漲50%,不過,自今年第二季以來就看好年底天然氣前景的天達投顧強調,第四季正值冬季,歐洲對天然氣需求殷切,使天然氣價格看漲,目前價位仍屬相對低檔,預期下一季可望從目前每百萬立方英尺3.5美元上揚至4.5美元,明年甚至有機會上看6美元,使得大型能源類股也可望直接受益。 

 因長期看好天然氣前景,天達環球能源基金目前持有以天然氣為主的探勘與開採公司比重高達17%,其他像英國石油(BP)、雪弗龍(Chevron)、康菲(Conoco Phillips)等3家營運範圍涵蓋天然氣的大型整合公司,持股比重亦達約18%。 

 天達指出,原油價位現階段在每桶65至75美元間盤整,原油與天然氣間因有替代效果存在,在原油高漲一段期間後,天然氣價位顯得落後,具有很大補漲空間,尤其第四季取暖需要,是歐美對天然氣需求高峰,將扭轉今年以來天然氣價格疲弱情勢。 

 根據美國能源國際總署(EIA)預測顯示,亞洲對於天然氣需求也逐年擴大,平均每年成長幅度可達5%,天達表示,在全球節能減碳政策下,因天然氣是屬乾淨能源,二氧化碳(CO2)排放量比原油少約一半以上,從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印度分別與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簽訂供應合約;雪弗龍(Chevron)每年供應日本大阪、東京天然氣、南韓第二大煉油廠大量的液化天然氣,顯示天然氣除短多行情外,綠色環保議題的長期趨勢也值得期待。 

 由於天然氣產業係由大型企業主導,天達指出,布局能源類股時,也應以營運包括天然氣的大型能源公司為主軸,搭配獨立天然氣公司為衛星持股,使績效可以達到長期穩定。尤其天然氣產業買賣方其實都是特定企業,賣方大多為大型、國有能源公司;買方則以大型瓦斯公司、電力公司為主,交易量龐大、屬長期固定合約,因此,包括價位、產業運作,幾乎都由大型能源公司主導,此一產業態勢是布局能源類股及基金時,不可忽視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