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工商時報 【張瑞益/台北報導】

 去年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上市櫃公司不少在去年第4季及今年第一季出現重大虧損。為提升今年業績並美化帳面,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58家公司宣布減資,分析師觀察,減資公司若能趁勢引進策略性合作夥伴,或彌補虧損、美化帳面後今年每股獲利將有不錯表現的公司,都有減資行情可期。 

 統計台股去年共計有58家上市櫃公司進行減資,不過由於去年第4季全球景氣反轉,不少公司在認列鉅額的存貨跌價損失之後,均創下近幾年最大的虧損幅度。今年到目前為止,也有58家上市櫃公司宣布減資。 

 分析師認為,只要公司仍具獲利能力、產業前景仍佳,減資之後,具有彌補帳上虧損、資本額減輕有利每股獲利表現等優點,市場資金常會提前為減資行情進行布局。 

 以近期來看,個股減資之後,股票重新掛牌,股價出現飆漲行情的個股不少,包括華航、南科、威盛、天瀚、統盟及聯鈞等,都在減資後出現股價大漲。 

 法人認為,減資股後市可以進行追蹤,只要基本面持續朝正面發展且具獲利能力的公司,未來股價也可望出現減資後行情。 

 大展證券協理吳文彬表示,減資股股價能否在重新掛牌後獲市場青睞,主要仍需逐一檢視其擁有的題材而定。以近期減資及到年底以前將減資的個股來看,其中DRAM價格脫離長線谷底之後,近2年市場也經過大幅度洗牌、淘汰,市場認為能在近2年考驗中持續營運的公司,後市都可以持續留意,而DRAM股中有南科及茂矽進行減資。 

 此外,光碟片產業同樣也是歷經數年產業低潮,不少公司在不敵市場競爭下,已紛紛退出市場,而近年來藍光題材再度引起市場矚目,包括國碩、新利虹都在下半年減資後將重新出發。 

 在陸資來台、新台幣升值之下,今年來營建及資產股也數次掌握盤面重心,而其中資產股要角農林也進行減資,未來在營運體質更健全之後,資產題材能否吸引更多資金青睞值得期待。 

 鋼鐵股的官田鋼及營建股的華建,後市均具有能吸引市場的資產及營建題材,未來同樣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