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週一報導,就市場利率顯示,市場對英國通貨膨脹預期心理高於美國、歐洲大陸與日本,居工業國家之冠。這也凸顯出投資者憂慮英國央行實行1750億英鎊的政府債券購買計畫,很可能在長期造成物價大幅攀升,而且情況之嚴重甚於其他工業國。

   該市場利率主要反映在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s),也就是傳統政府公債與抗通膨債券的殖利率差距。 

 傳統上,英國平衡通膨率高出許多國家,主要是英國退休年金產業對抗通膨債券的龐大需求。不過該利率在去年12月憂心通貨緊縮一度跌至歷史低點,之後再度急遽攀升。 目前英國10年期公債的平衡通膨率為2.42%。這意味未來10年物價將平均以該速度增長。相對於其他國家,德國為1.89%;美國則為1.76%。至於日本則是下跌1.21%。 

 未來30年通膨威脅在英國甚至更高,因為其平衡通膨率為3.48%,高出美國的2%與義大利的2.54%。德國與日本則無法比較,因為這兩國並沒有30年期抗通膨相關債券。 

 雖然這些利率大幅低於1990年代所創的紀錄高點,不過平衡通膨率依然凸顯投資者對於長期通膨的憂心,即使英國經濟目前就官方而言依然處於衰退。 

 貝萊德通膨相關債券基金經理人之一溫斯頓表示,「英國通膨升高的機率高於其他地區,主要是他們擁有相當龐大的經濟振興方案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