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工商時報 【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儘管今年9月美股表現亮眼,打破9月魔咒,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賓塞(Michael Spence)與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周二不約而同認為美國經濟復甦緩慢,會影響股市。史賓塞預期美股有回檔修正風險,葛洛斯認為美國人減少支出、增加儲蓄,股市的年報酬率將只有5%。 

 美國股市向來有所謂9月魔咒,9月初即有不少分析師預警美股將回檔整理。不過截至9月29日為止,道瓊指數單月上揚2.6%,不過周三美股則開高走低。 

 史賓塞在吉隆坡舉行的富比世執行長會議上表示,他不認為美國經濟會「二度衰退」,但認為美股投資人僅以短期回升和經濟出現綠芽為由,就「過度強化」美國經濟成長的穩定性。他認為美國經濟放緩的程度超過市場想像,目前美股價格已過度反映美國經濟前景,因此有回檔修正的風險。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以來的本益比已達20倍,接近200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至於葛洛斯則是認為由於美國人減少消費和增加儲蓄,投資人最好有股市整體的年度報酬率僅5%的心理準備。 

 他接受彭博社的訪問時指出,在各國低消費和經濟成長放緩的情況下,市場在計算報酬率上,將從過去根據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改為名目GDP。因為它在計算經濟成長幅度上,會比實質GDP高,這樣才能讓報酬率好看點。 

 他表示近期已經持續買進長期美國公債來對抗通縮。由其掌舵規模1,775億美元的「總報酬基金」投資政府相關公債,占資產比例從7月時的25%提升至44%,是2004年8月以來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