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6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金融風暴後,投資人期待大牛市來臨,在銀行通路端賣相佳和網路上點閱率高的產業型基金,非油礦金等原物料相關基金莫屬。法人認為,要在未來牛市中找投資曙光,可多關注兩大焦點,一是景氣觸底,寬鬆貨幣政策提供原物料價格向上支撐,二是受惠各國政府貨幣與財政政策支撐的原物料股,較易掌握全球復甦財。 

 彭博社統計,截至9月25日,MSCI原物料漲幅居冠,以48.25%領先科技、金融、工業等族群,其中又以原油探勘、礦業和設備類股漲幅近60%,獲投資人青睞。 

 儘管代表資源產業走勢的MSCI全球礦業指數,今年來已上漲近4成,自去年低點至今也上漲近9成,但德盛德利全球資源產業基金經理人佩卓基爾指出,若比較過去1993年及1987年原物料,及礦業相關類股多頭時期走勢,可發現無論就上漲段所延續的時間,或上漲幅度,目前僅處於初升段階段,而就過去的歷史經驗而言,未來油礦金等資源應仍有一至二年的好光景可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金融海嘯之後,全球經濟環境丕變,各國的擴大內需方案,讓資源類股水漲船高。德盛安聯投信認為,目前各主要券商對全球龍頭礦業類股的獲利成長預估皆相當樂觀,多數礦產公司今明年的獲利成長應有20至100%不等。 

 施羅德全球主動組合基金經理人王翰瑩分析,根據IMF統計,各國公共建設從2008年到2010年財政支出比例遠高於社會安全、結構產業等項目,基礎建設相關產業將是金融海嘯下的得利者,而基礎建設所需龐大的原物料,也帶動天然資源有所表現,加上美元與通膨造成壓力,可預見商品、黃金等受到國際資金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