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天達環球能源基金經理人麥萊斯(Mark Lacey)昨(7)日指出,油價居高不下,一年內將區間盤整,相較石油,天然氣的上漲空間更大。 

國際油價目前在每桶60美元至75美元之間游走,處於相對高檔。麥萊斯表示,上半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12個會員國遵守減產決議,是推升油價走強的關鍵因素。到下半年,牽動油價動向的關鍵由供給面轉向需求面,主要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需求回復改善。 

天達環球能源基金是首檔引進國內的能源基金,麥萊斯說,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全球原油及原油製品庫存約62天,高於歷史平均值55天。去化庫存約12個月,在庫存回到平均水準前,油價可望在55~80美元區間整理。隨著全球總體經濟數據轉佳,OECD國家對原油需求減少狀況雖已改善,但基本面尚未明朗前,需求成長回復速度仍受壓抑。 

短期油價上漲空間雖然不大,但下檔支撐仍強勁,對能源類股具正面效益。麥萊斯說,以大型能源公司為例,現在股價只反應油價約55美元的水準,股價低估。 

需求穩定回升,但供給卻不佳。麥萊斯指出,去年金融風暴爆發,油價從高點滑落,今年能源上游投資下滑10%。全球才剛脫離不景氣,但原油產能利用率仍高達93%,未來五到十年供需仍吃緊。 

就長期供給來說,麥萊斯指出,30年以來,一直未發現便宜的新油田,不論是加拿大油砂,或巴西外海油田,開採成本都至少要80美元才有獲利可言。相對於油價,麥萊斯更看好天然氣,與歷史價格相比,天然氣嚴重低估。十多年來,油價通常為天然氣價格的四倍到12倍,但最近卻高達26倍,這種趨勢不會長久,因此麥萊斯加碼天然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