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根據紐約商品交易所資料,看好原油價到2010年3月將突破125美元的選擇權買權大增八倍,創下紀錄。 

油價上漲氣氛瀰漫,投信業者認為,經濟回溫後,原油需求終將攀升,投資人此時可定期定額布局能源相關基金。 

市場樂觀預期,全球經濟將加速復甦,提升明年燃料需求,國際油價飆高至73.26美元,今年來已上漲64%。 

高盛預估年底前油價上看85美元,還有16%漲幅,此外,看好油價明年3月衝到125美元的選擇權買權大增八倍,顯示市場仍看好油價未來有上漲空間。 

滙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過孟袁表示,雖然通膨還算溫和,但投資人已開始見到通膨蠢動的跡象:金價今年上漲19%,並在10月8日登上每盎斯1,062.70美元的歷史高點;銅價今年暴漲103%,前三季漲幅是21年以來首見;油價今年勁升64%,鋁價累漲24%,前兩季漲幅也是十幾年來之最。 

過孟袁認為,明年3月油價選擇權買權大增,雖然反映的是多數投機心態進場撿便宜,但也顯示,市場預期油價會往上衝,從需求面、基本面及弱勢美元角度來看,油價具有想像空間。 

國際能源總署(IEA)9日調升全球能源需求,今年調高20萬桶,來到8,460萬桶,明年的預估值也調高35萬桶到8,600萬桶,主要是根據IMF調高全球經濟成長率,未來用油需求逐漸恢復。 

德盛德利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佩卓基爾表示,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各國均推出振興經濟方案,投入基礎建設,充沛的資金活水,帶動油、礦等原物料新需求。

============================================

2009-10-14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美元走弱,加上市場樂觀預期全球景氣持續復甦,需求走揚,國際油價昨天飆高至73.26美元,今年迄今累計上漲64%,根據紐約商品交易所資料,看好油價明年3月將突破125美元的選擇權買權,大增8倍;3月份125美元買權未平倉合約,更由789張一夕暴增到6867張。 

 以多項數據來看,當今市場極看好油價成長空間。國際油價已飆破73美元,但離高盛預估的年底前價格85美元,還有1成6的漲幅;更值得一提的是,看好油價明年3月衝到125美元的選擇權買權,一夕之間大增8倍。 

 富蘭克林坦伯頓東歐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近期油價上漲,除了受美元貶值影響外,也因為美國氣溫下降,熱燃油需求增加。他預估,由於全球需求持續增長,且新增供給的成本提高,低成本的原油逐漸耗竭,「廉價石油」難得,油價將沿著長期趨勢線震盪走高。 

 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過孟袁表示,油價今年可望在65美元到85美元之間遊走,短線可以透過區間操作,長線看好油價漲勢的投資人,則建議透過定時定額方式長期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