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10/14【聯合晚報╱沈明川】 

小撇步:投資績優股,並設停損和停利點,隨時準備獲利了結或認賠殺出。 

股票投資可說是現代社會中,民眾參與人數最多,並且最為普遍的理財投資標地;它雖然讓很多人曾經大賺錢,但也曾讓很多投資者慘虧,有人甚至賠到「傾家蕩產」。 

由於股市經常變化萬端,所以投資大眾經常在所謂的「股市專家」教育下,普遍都有「要選好企業、績優股」的股票做投資。 

阿咪(化名)投資股票也有約20年時間之久,由於工作特殊的緣故,比一般人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所謂「股市專家」,甚至也看到許許多多股票投資成功以及失敗的案例,所以專家說的「選好股」、「長期持有」,她一直很認同,而且多年來股票投資,一直都選績優股,而且還長期持有。 

秉持前述的態度去投資股票,果真讓阿咪從股票上賺到不少錢。不過,現在阿咪警覺到「專家的話」根本是錯誤的。 

原來阿咪過去認為是經營很好的上市公司,從今年初以來紛紛辦理「減資」,雖然「減資」後股票有上漲,但是總結下來,股票還是慘賠。阿咪說,僅是最近半年多月來,她手中的持股,總結慘賠兩、三百萬元。 

阿咪說,華航、長榮航、南科等都是國內知名企業,過去經營向來都很好,並且也有很高的獲利,但誰會想到在全球金融風暴的衝擊下,航運、航空業會發生不景氣,向來欣欣向榮的DRAM產業也會發生慘賠的情況?這些公司在股價以及營運的考量下,紛紛採取「減資」的經營策略,致使股票投資人手中的持股嚴重「縮水」。 

偏偏阿咪所購買股票都是這種企業,而她又因為深信「長期持有」,並沒有「獲利了結」,更沒有「認賠殺出」,所以股票投資受創慘重。 

根據法人的統計,今年以來迄今,至少已有33家上市櫃公司在減資後重新掛牌交易,其中包括中華電、南科、華航、長榮航、威盛等市值超過百億元以上的大型企業。 

她指出,南科、華航、長榮航等都是好企業,她就是因為認定這些公司經營很好,所以才買他們的股票,只沒想到在全球金融風暴的侵襲下,這些公司在經營上發生嚴重虧損,像她手中所持的某DRAM公司股票,去年淨損逾360億元,今年首季續虧逾100億元億元,淨值剩下不到4元,因此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該公司在6月間舉行的股東會就通過減資案,減資幅度逾六成。 

阿咪說,現在她才知道,股票是不能長期持有,一定要事先設定「停損」與「停利」,股價下跌到達「停損」點,就認賠殺出,股價漲至「停利」點,就獲利了結。 

她說,自己從事的股票投資,都選擇經營好的公司,而且長期持有,在理論上好像是正確的。可是這種思維忽略了市場景氣會有變化,讓好公司也會發生經營虧損的情況。 

現在阿咪碰到也有從事股票投資的朋友時,要朋友們千萬切記:手中持有績優股,碰到公司經營好時,股價會飆漲,如果不獲利了結,股價遲早總會有下跌;反之,碰到市場景氣不好,公司經營發生虧損,如果沒有設定「停損」,股票捨不得「認賠殺出」,一旦該公司辦理減資,損失將更慘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