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股資金行情已接近尾聲,央行昨日公布9月金融情況,象徵台股資金動能的M1b年增率為23.51%,雖較8月為高,創5年餘來新高,但成長明顯趨緩,市場解讀,這波資金潮堆出的台股行情,恐是強弩之末,股民得居高思危。 

 未來台股如要再推高,有賴其它利多消息與企業獲利面上升。 

 至於象徵整體市場資金供給的M2,9月年增率為8.28%,雖較8月的8.17%為高,但並未超越7月時的8.33%,係今年以來次高。 

 M1b指的是變現性高的通貨,主要是可隨時投入台股的活存,一向被視作台股資金行情先行指標,尤其當超越M2成「黃金交叉」時,台股常演一波多頭行情。同樣道理,當M1b及M2成長趨緩時,代表資金退燒,股價上攻恐受限,行情可能隨時反轉。 

 M1b、M2成長緩 行情難推高 

 券商主管分析,當M1b超過20%時,就有行情過熱疑慮;根據過去經驗,超過20%之後,會有三個月到半年時間,M1b呈高檔震盪,若上攻無力,就有可能反轉。 

 以2001年網路泡沫化、SARS之後的出現黃金交叉為例,在2001年12月後,台股一路向上攻堅;但在2002年M1B年增率突破20%後,行情急轉直下。之後雖一度反彈,但當2004年4月M1B年增率為24.39%時,仍難逃反轉下場,隨即台股重挫。 

 券商主管分析,這波台股走揚,與低利資金,加上熱錢狂湧脫不了關係。但目前情況是,該賺到錢的資金,即前波勇敢進場者,幾乎已撈了一大票,現在就看有無後繼資金接棒。但從M1b、M2年增率趨緩觀察,接棒力道不強,是台股隱憂。 

 漲幅已大 終將回歸基本面 

 對此,央行官員表示,年增率趨緩原因是去年同期,因遇到金融海嘯,海外投資大舉回流,墊高基期所致。因回流潮持續約半年,在這種背景下,推估未來幾個月的M2年增率,都會受此影響而走跌。至於M1b,因流動較頻繁,很難預估走勢。 

 至於這是否象徵資金退潮,央行官員不願發表看法;而M1b年增率下滑,對股市可能造成的衝擊,官員直言:「這都是外界自行解讀」,不予置評。 

 央行話說得含蓄,銀行主管認為,台股行情「未必不能期待」,但隨著漲幅已大,不管是國人資金,甚至是海外熱錢,心態必將保守,也可能轉往補漲空間較大的市場。換言之,台股終將回歸基本面,這波資金面的利多,遲早都將面臨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