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經濟報佳音,周四公布兩項利多指標,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在政府振興措施刺激消費支出與房屋營建下,出現一年多來首見的擴張。 

 此外,截至10月17日的一周領取失業津貼人數不但滑落至3月21日以來最低,還創下自7月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而且於截至10月24日的一周初次申請失業津貼的人數也告減少。 

 受此激勵,周四美股開盤止跌反彈,道瓊指數上揚近百點。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公布,美國GDP在連續4季負成長後,第3季季調年率較前季擴張3.5%,高於華爾街所預測的3.2%。美國第3季家庭支出增加3.4%,為兩年多來最大增幅,是支撐該季GDP成長的主因。 

 然而專家對於美國經濟復甦前景仍持懷疑態度。摩根大通駐紐約經濟學家費洛里在美國官方公布第3季GDP前就表示,不管數據如何,大家會對美國經濟復甦的持久性多所質疑。 

 美國經濟於截至6月的12個月期間衰退3.8%,為70年來最差的表現。美國經濟到今年第2季已連續衰退4季,是官方自1947年開始發布季度數據以來的最長衰退期。 

 美國商務部的報告指出,約占GDP 70%的消費支出有所增加,主要反映出政府的「舊車換新車」方案所帶動的汽車銷售成長。美國第3季包括汽車在內的耐久財購買金額躍增22%,是自2001年以來的最大增幅。 

 若剔除汽車銷售、生產與庫存的影響,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1.9%。 

 雖然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測美國這波經濟衰退已結束,但官方要做出正式宣布恐怕還要等上好幾個月。 

 判定美國景氣循環的權威機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曾在8月時表示有可能要花上一年多的時間,才能就美國經濟衰退是否結束做出結論。 

 周四美國還公布截至10月17日的一周領取失業津貼人數減少14.8萬人,成為580萬人;而截至10月24日的一周初次申請失業津貼人數,自前一周的53.1萬人減至53萬人。 

 美國初次申請失業津貼人數的4周移動平均值於上周滑落至526,250人,為今年1月達到532,250人以來的最低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