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 工商時報 【馬婉珍/台北報導】

 房價快速反撲,老百姓買不下手。專家認為,現階段充斥「雙資」謬誤,也就是資金行情及資訊扭曲。市場出現的飆漲個案,並非普遍現象,更不能將某些吸睛的推案價、或某些區域的房價全都混為一談。現今房價高漲,其實已呈現「強中透弱」的跡象,民眾不應盲目跟進,應先釐清三大迷思: 

 一、預售屋房價飆漲,多是豪宅推案: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這一季與上一季推案的主力產品不同,就會影響到整體房價,以近期而言,市場上多是豪宅推案,建商看好未來房市發展,於是調高開價,因此讓整體房價迅速攀升。 

 張金鶚認為,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豪宅產品價格的起落,只能算是短期存在的「不合理」現象,不屬於一般人本身經濟能力可買的產品,因此不必置喙,也就不必有過高的期待。 

 二、中古屋房價飆漲,以中心精華區或符合政府劃定都更的老公寓較有增值條件:國泰建設協理陳仁澤指出,整體房價微跌,除了市中心精華區有價格支撐力道,其他地區房價不能相提並論。 

 景文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進一步比喻,雞兔同籠,雞腳仍是雞腳、兔子腳永遠是兔子腳,不能相提並論;而且市場上迷漫著一種錯覺,製造某些利多消息,民眾認為有點虛假,但卻又寧可相信是真的,因為總有一天漲到自己的房子身上,屆時就能受惠,但這些消息的真實性卻有待時間驗證。 

 三、資金行情湧入房市,因此帶動房價高漲,但資金行情恐已到頂:張金鶚提醒,當市場被推到頂點極致時,一定會反轉,這也是目前各國皆對房市發出隱憂的原因。 

 張金鶚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房地產市場盛滿了資金,水位爆漲、無法再增加,再加上未來利率將往上走,湧入房市的大批資金,總會找出路疏通,使房價恐面臨跌價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