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9-11-09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十月失業率破十%,創二十六年來最高,但與一九八二年相較,目前破十%的失業率,對美國經濟的衝擊可能更大。

 

美國民眾目前的負債水準為一九八二年的兩倍多,儲蓄率卻不到當年的一半,失業的時間比當年多十週,而且大部分的失業者都沒有健保;因此,目前的失業者更難承受房屋遭查封和破產之苦。

 

美國十月失業率達十.二%,有一五七○萬人沒有工作,若加上被迫從事兼職工作或完全放棄求職者,失業率可能暴增至十七.五%。

 

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只有兩次失業率破十%,前一次是在一九八二年九月至一九八三年六月。就某些層面而言,美國目前的失業者比當年的處境要好,失業津貼經通膨調整後較豐厚,求職者不必離家,就能透過網路求職,由於房價普遍升高,美國民眾的平均財富也較高。

 

根據美國企業經濟協會(NABE)的數據,今年美國民眾的平均淨資產為十七.三萬美元,遠高於一九八二年的九.四萬美元。管淨資產高,不代表美國民眾的日子好過,因美國每五份工作中就有四份屬於服務業,這些工作的薪資和福利較藍領製造業低很多。

 

目前美國民眾的平均負債為四.六萬美元,遠高於一九八二年的一.四萬美元。去年美國民眾的稅後儲蓄率為二.七%,平均僅儲蓄九四○美元,一九八二年的儲蓄率為十.九%,平均儲蓄二五○○美元。

 

難怪美國目前的房屋遭查封率為一九八二年的七倍左右,破產的人也為當年的近三倍。

 

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米契爾表示,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漣漪效應將持續好幾年,預估兒童貧窮率將由二○○七年的十八%升至二○一一年的二十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